长春乐居网 资讯中心 买房导购

正文

超六成的银行涉房类贷款占比下降!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常态
来源:乐居买房2021-09-05 07:50:57

  9月3日,央行发布《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21)》(下称《报告》),对2020年以来我国金融体系的稳健性状况进行了全面评估。

      常态化实施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
     《报告》称,当前,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已进入常态化实施阶段,央行将会同银保监会持续做好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日常监测,督促超限银行按照过渡期调整方案有序实现压降目标,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房地产贷款增速保持回落

  《报告》认为,我国房地产销售正稳步恢复,房价总体趋向稳定。

  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商品房累计销售17.61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6%,其中住宅销售15.49亿平方米,同比增长3.2%,增速较上年分别提高2.7个和1.7个百分点。2020年,全国商品房累计销售17.36万亿元,同比增长8.7%,增速较上年提高2.2个百分点。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0年12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分别同比上涨3.7%和2.1%,涨幅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3.1个和1.5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房地产贷款增速保持回落。《报告》表明,截至2020年末,我国房地产贷款余额49.58万亿元,同比增长11.7%,较上年回落3.1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11.91万亿元,同比增长6.1%,较上年回落4.0个百分点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4.44万亿元,同比增长14.6%,较上年回落2.1个百分点。

       什么是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

  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是指,在中国境内设立的中资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其房地产贷款余额占比及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比应满足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确定的管理要求,即不得高于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确定的相应上限。人民银行、银保监会根据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资产规模、机构类型等因素,分档设定了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要求。

  2020年12月31日下午,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下称通知),将根据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资产规模、机构类型等因素,分档设定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要求。对商业银行设立“房地产贷款余额占比上限”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比上限”两道红线,要求超标银行逐步要降房贷比例。通知自2021年1月1日起实施。

  具体看,该通知将银行业金融机构分为五档,第一档为中资大型银行,包括工农中建交邮储和国家开发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上限为40%,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限为32.5%;第二档为中资中型银行,包括农业发展银行、进出口银行2家政策性银行,12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以及北京银行、上海银行和江苏银行3家城商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上限为27.5%,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限为20%。

  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第三档为中资小型银行和非县域农合机构,包括城市商业银行(不包括第二档中的城市商业银行)、民营银行及大中城市和城区农合机构,房地产贷款占比上限为22.5%,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限为17.5%;第四档为县域农合机构,房地产贷款占比上限为17.5%,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限为12.5%;第五档为村镇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上限为12.5%,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限为7.5%。

  建立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有何重要意义?报告指出,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是健全我国宏观审慎制度的具体措施,有利于提高金融体系稳健性;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是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的重要举措,有利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有利于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金融资源从房地产转向实体经济;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有利于抑制居民部门杠杆率水平。

  根据报告,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出台后,各地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和银保监会派出机构统筹考虑当地经济发展、房地产形势以及不同类别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实际情况,经过充分论证,确定了辖区内地方法人银行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要求。同时,对于超出集中度上限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人民银行、银保监会以及各地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和银保监会派出机构综合考虑各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实际情况,指导其制定过渡期调整方案,要求其合理选择业务调整方式、按年度合理分布业务调整规模,确保调整节奏相对平稳、调整工作稳妥有序。当前,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已进入常态化实施阶段,人民银行将会同银保监会持续做好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日常监测,督促超限银行按照过渡期调整方案有序实现压降目标,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超六成的银行涉房类贷款占比较去年末下降

  今年是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政策实施的第一年,在国内房地产调控趋严的情况下,据第一财经统计,截至2021年6月末,有26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较去年末下降,占比超六成,主要包括多家国有大行、股份行等。

  另外,按照上半年的数据计算,有32家银行的房地产贷款占比未超上限,保持在安全水平以内。其中,有3家银行的房地产贷款占比为个位数,分别是宁波银行、常熟银行和紫金银行,占比分别为8.83%、9.16%和5.19%。

  除了涉房类贷款占比下降外,A股上市银行中,有21家银行的个人住房贷款占比降低,占比过半,包括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等。

  这在房贷市场上的直观体现是,购房者的房贷越来越难办了。实际上,在房地产贷款集中管理制度出台之时,就有分析称,其将对个人住房贷款规模产生较大影响,个人按揭杠杆端将出现适度收缩。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LejuMF 18043057353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