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全国新开工改造老旧小区超额完成,长春改造200多个
来源:乐居财经2021-11-30 11:19:09

  乐居财经讯 11月29日,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数据,截至10月底,全国已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34万个,超过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全年目标任务。经汇总各地统计、上报情况,今年1—10月份,全国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34万个,超过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3万个目标任务。其中,上海、安徽、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广东、内蒙古、北京等26个省区市今年计划任务已全部开工。

  据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近日印发第四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可复制政策机制清单,聚焦国务院大督查发现、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部分地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计划不科学不合理、统筹协调不够、发动居民共建不到位、施工组织粗放、建立长效管理机制难、多渠道筹措资金难等6方面问题,有针对性地总结推广北京、上海、重庆、河北、福建以及浙江省杭州、宁波市等22个省、市解决难点问题的对策办法27条,指导各地既要守牢民生工程底线要求,把建设质量和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改造效果的标准,确保改造进度和质量,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围绕发展工程攻坚克难,促进稳投资、扩内需,推动城市更新和开发建设方式转型。

  随着全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顺利推进,已纳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联系点的100个小区,改造工作进展顺利,截至10月底72%的联系点小区群众“急难愁盼”突出问题得以解决。

  近日,乐居财经有相关部门获悉,今年,随着长春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加速推进,改造200多个老旧小区"老街大变样""改"出居民美好新生活,“老街巷”日新月异变了样。长春市通过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在实现城市更新、提升品质的同时,也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大为增强。

  在长春市南关区长春大街与大经路交会处附近,有一座田家大院,这里的房子非常有特点,既代表着闯关东文化,也是长春市历史特色民居的代表。但伴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田家大院也一点点地衰落了,曾经庞大的大院民居仅留下了几栋房子……

  站在田家大院前,干净整洁的围墙院落,找不到一丝曾破旧老化、乱搭乱建的痕迹。被改造一新的楼宇环境,仿北京颐和园回廊的建筑风格设计,融合着老长春的人文特色;具有关东风情的大院门、老长春手艺人的铜塑雕像等景观、台历造型的景观小品,上面的图文展示的是不同时期的田家大院,向人们讲述了田家大院百年的发展历程;古装的大戏台完美诠释了关东民俗文化;在田家大院标志性的断墙上,镶刻着1865年老长春的地图,可以清晰地看到,老长春三横一纵鱼骨状的城市布局……这里,展现着田家大院原始风貌和长春老街历史风貌。

  要知道,这在以前,不管小区内环境怎么样,居民们都不爱管,“有时候,我们说不要乱丢烟头、垃圾,一些居民还反问,‘你管得着吗?’”居民李女士说。

  在进行老旧小区改造前,不仅没有物业管理,还存在安全隐患突出、房屋破损严重、配套设施缺失等问题。

  而这样的转变,还得从田家大院的改造说起。

  南关区长大社区田家大院,作为旧改工程中的精品小区进行打造,自2021年5月开始施工改造。本次改造工程包括,辖区居民楼、商务楼墙体粉刷、楼宇花园改造、公共施工小修小补等大小近百个项目内容。

  改造后,彻底解决了辖区多年来,平房区脏、乱、差的生活环境。垃圾堆变口袋公园,填补了南关区老城区休闲广场的空白。

  作为长春市的老城区,南关区老旧小区多,基础设施落后。2021年,南关区共有86个老旧小区纳入改造计划,涉及楼宇783栋,居民5万余户,计划总投资7.7亿元,于6月5日全面开工建设。

  

  在规划统筹上,以社区为单元,落实“一区一规划”,打破小区分割,统一设计、改造、管理,结合城市低效用地再开发、城镇老旧小区与城市更新相统筹的方式,形成片区改造项目。着重改造居民“急难愁盼”的问题,并适当增加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及其智慧化改造,并同步开展绿色社区建设,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而南关区的老街巷“大变样”,只是长春市老旧小区改造成果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2021年,全市改造251个老旧小区、2582栋、15.6万户,总投资29.66亿元。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LejuMF 18043057353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