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多部门密集发声:针对楼市不断放出“狠话”
来源:新浪房产2021-06-16 10:39:45

  6月上旬这段时间,包括央行、银保监会在内的高层,针对楼市不断放出“狠话”,但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的用词很严厉,舆论热度也居高不下。

  比如,银保监会高层在陆家嘴论坛上说:押注房价永远不会下跌的人,最终会付出沉重代价!

  还有央行前行长,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方首席代表,中国金融学会会长周小川的发言:

  不要老想着一夜暴富,从事过度的投机活动,也不要超出自己的收入能力借太多的钱!

  另有住建部主管媒体《中国房地产报》发文表态:监管层对未来的房地产价格调控上的信心是很坚定的,不排除还会有政策陆续出台。房产作为资产增值套利的工具时代,即将正式结束。心存侥幸的炒房群体是时候放弃幻想,面对现实了。

  这三个动向,我们挨个来谈谈。

  首先是关于“沉重代价”这句话,银保监会高层一直是房地产市场的“吹哨人”。

  去年8月份、今年3月份,他曾两次明确表态:房地产泡沫是威胁金融安全的最大“灰犀牛”。

  这句话说过后,央行今年开始推行“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给各家银行定下房贷指标的“上限”,随后银行房贷额度缩水,房贷利率连续多月上升。

  除了银行涉房贷款的“红线”,房地产行业也开始全面推行“三条红线”。

  5月份的数据显示,40家典型上市房企共完成融资440.91亿元,环比下降28.48%,同比下滑27.40%,上交所债券项目信息平台一次性披露26只ABS(资产支持证券)产品的审核状态“终止”,合计拟发行金额超过1500亿元,规模创今年以来新高。

  这一次提及了“代价”两个词,可能意味着后续有更多收紧调控的政策出台,大家可以密切关注。

  其次,是央行前行长“不要老想着一夜暴富”这句话。

  房地产市场这些年之所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投机资金,是因为人们看到了其中的“财富效应”。

  以70城二手房指数为例,2009年到2011年,指数从130涨到了140,2013年-2014年末,指数从140涨到了150,2015年中到2019年,从150涨到了180。

  房价上涨后,会给有房族带来“财富幻觉”。

  比如,在2009年,地产引领经济复苏,商品房销售大幅增加,随后居民消费支出也企稳回升。在房地产对经济增长贡献突出的年份,比如2012年、2015年,这种规律也相继重现。

  在2019年,居民家庭的资产配置中,住房资产的比重高达69.9%,房子越来越值钱,上下游的行业如原材料、建材、五金、施工、机械也会随之受益,消费自然不会太差。

  一套几十万的房子,隔两三年就能翻倍到上百万,小区邻居动辄身家数百万,房产还是银行优质的抵押品,用于超强的流动性,这种情况下,会吸引更多的资金流入楼市,使整个经济体系“脱实向虚”。

  然而,热钱过多流入楼市的后果,谁都无法承受,如果一个市场充斥着高杠杆购房者,一旦资金断裂,银行就会出现大量坏账,进而影响整个金融体系的稳定性。

  至于《中国房地产报》的评论,相当于把后续政策走向打成了“明牌”:调控,一定会越来越严,不要抱幻想!

  叠加各地不断出现的土地新规、住建部的约谈、市场监管加码,年内累积房地产调控次数高达186次。

  此外,还有供地两集中、房贷上限红线、严查经营贷流入楼市,土地出让金划转税务部门征收,从高层到地方,从资金面到土地供给端,形成了一张大网,全面“封锁”房地产市场出现大幅波动。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LejuMF 18043057353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